报销指南

网站首页  -  报账须知  -  报销指南

差旅费报销规定(新)

来源: 日期:2015-08-29浏览次数:

文件依据:《武汉工程大学国内公务差旅费管理办法》(校财【20166号)

 

1.什么是差旅费?

差旅费是指工作人员临时到常驻地以外地区公务出差所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学校工作人员在常驻地城区执行公务不属于出差。

2.如何办理差旅费审批手续?

公务差旅应如实填写《武汉工程大学国内公务差旅审批单》,差旅费审批严格按学校经费审批权限规定进行审批。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差应由分管(联系)校领导负责审批,其余人员出差需经单位(部门)负责人审批。

3.科研经费中开支差旅费如何审批?

从科研经费中开支国内差旅费的出差活动区别于公务活动,按《武汉工程大学经费支出审批权限暂行办法》(校财〔20165号)办理审批。项目负责人的差旅由学院分管领导审批,其他人员由项目负责人审批。

4.差旅费如何报销?

工作人员出差结束后,应当及时办理报销手续,报销时应提供差旅审批单、城市间交通费发票、住宿费发票等凭证。住宿费、城市间交通费等支出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

5.什么是城市间交通费?

城市间交通费是指工作人员因公到常驻地以外地区出差乘坐火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发生的费用。

1)学校按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进行分类管理,出差人员按照下表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

岗位职级类别

级别

交通工具

火车(含高铁、动车、全列软席列车)

轮船(不包括旅游船)

飞机

其他交通工具(不包括出租小汽车)

专业技术岗位人员

院士和相当于院士人员

火车软席(软座、软卧)高铁/动车商务座,全列软席列车一等软座

一等舱

头等舱

凭据报销

教授等正高职称人员以及岗位工资在四级(含)以上其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

火车软席(软座、软卧),高铁/动车一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一等软座

二等舱

经济舱

凭据报销

其他人员

火车硬席(硬座、硬卧,Z37/38Z77/78除外),高铁/动车二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二等软座

三等舱

经济舱

凭据报销

管理岗位人员

二级(含)以上职员

火车软席(软座、软卧),高铁/动车商务座,全列软席列车一等软座

一等舱

头等舱

凭据报销

三、四级职员

火车软席(软座、软卧)高铁/动车一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一等软座

二等舱

经济舱

凭据报销

其他人员

火车硬席(硬座、硬卧,Z37/38Z77/78除外),高铁/动车二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二等软座

三等舱

经济舱

凭据报销

对于既在管理岗位又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出差人员,可以按照“就高”原则乘坐交通工具。

2)出差人员级别与上述规定中不能完全对应的,按以下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

省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按照上表中院士和相当于院士人员乘坐交通工具等级标准执行;厅局级及相当职务人员按照上表中教授等正高职称人员以及岗位工资在四级(含)以上其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标准执行;其余人员按照上表中“其他人员”标准执行。

3)出差人员原则上乘坐全列软席列车软座,但在8时至次日晨7时期间乘车6小时以上的,或连续乘车超过12小时的,经单位领导批准,可以乘坐软卧,按照软卧车票报销。

6.公务出差可以搭乘飞机吗?

公务出差可以搭乘飞机。乘坐飞机的,执行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的《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库〔201433号)相关规定。报销机票应出具《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民航发展基金、燃油附加费可凭据报销。

7.公务出差可以自驾车吗?

公务出差原则上不得自驾车。因工作需要,确需要自驾车的,用车范围仅限于省内,报销的汽油费和过桥过路费原则上控制在城市间交通费最低标准内,不报销出差期间的个人意外保险、车辆违章等各类赔款以及车辆维修费。省外公务出差不得自驾车。自驾车所引起的安全等问题,由出差人员承担。

8.什么是住宿费?

住宿费是指工作人员因公出差期间入住宾馆(包括饭店、招待所,下同)而发生的房租费用。

1)省内出差的,院士和相当于院士人员、管理二级(含)以上人员以及省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住宿费标准上限为每人每天800元;教授等正高职称人员以及岗位工资在四级(含)以上其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三、四级人员以及厅局级及相当职务人员住宿费标准上限为每人每天480元;其他人员的住宿费标准上限为每人每天武汉市350元,其他地区320元。

2)省外出差住宿费标准上限按财政部调整后的标准执行。标准见附件。

9.什么是伙食补助费?

伙食补助费是指工作人员因公出差期间给予的伙食补助费用。伙食补助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按规定标准包干使用,标准为每人每天100元。出差人员应当自行用餐。凡由接待单位统一安排用餐的,应向接待单位交纳伙食费,伙食费接收凭证不作报销凭证。

10.什么是市内交通费?

市内交通费是指工作人员因公出差期间发生的市内交通费用。市内交通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按省外每人每天80元、省内每人每天50元包干使用,不再凭票报销。出差乘坐飞机的,往返驻地和机场的交通费在按规定发放的市内交通费内统筹解决,不再另外报销。自驾车不计发市内交通费。

11.公务出差没有发生住宿费怎么办?

1)出差由亲友安排住宿的,应当事先在出差审批单中说明情况,并按规定报批,事后方可报销城市间交通费,按规定计发伙食补助和市内交通费。

2)开展野外调研、工地勘察、地质调查、环境检测、社会调查、科学考察等工作,住在农户、其他单位的船舶、厂矿、科研基地、考察站、监测站、农场、林场、学生宿舍和教室等预计不收取住宿费或不能取得住宿费发票的,应当事先在出差审批单中说明情况,报销时依据对方出示的有效凭证;住在帐篷、学校自有科研基地、考察站、监测站、农场、林场等不收取住宿费或不能取得住宿费发票的,应当事先在出差审批单中说明情况,报销时提供住宿情况说明,据实报销城市间交通费,按相关规定计发伙食补助和市内交通费。

3)高校与其他单位开展合作,对方单位提供住宿的,凭合作方提供的有效证明,据实报销城市间交通费,按规定标准发放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4)其他单位负担城市间交通费和住宿费的,不计发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补助。

5)无法取得住宿费发票且无法从对方单位取得相关证明的,只报销出差路途城市间交通费,伙食补助和市内交通费按往返各1天计发,当天往返的按1天计发。

12.会议、培训差旅怎么报销?

1)到常驻地外参加会议、短期培训的,会议、培训期间执行会议和培训费的相关制度。经审批后,凭会议、培训通知和确定的收费标准据实报销会议费、培训费。

2)举办单位统一安排食宿和交通,且费用由举办单位按规定统一开支的,往返会议、培训地点的差旅费,凭会议、培训通知或相关批文,按照差旅费办法的规定报销。其中,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按往返各1天计发,当天往返的按1天计发;举办单位统一安排食宿和交通,但费用自理的,凭会议、培训通知或相关批文,自理费用按会议费规定标准报销,往返会议、培训地点的费用按差旅费相关规定报销。

3)教职工外派参加各级党校、团校、行政干部学院类学习培训,到常驻地所在城区以外挂职锻练的不计发补助;支援工作、参加各种工作队长期驻外的按相关规定执行予以计发补助;师生开展实习实践,长期驻野外、基地或站点等开展活动,按《武汉工程大学实习经费管理细则》(校教〔20156号)文件执行。以上情形往返路途费用报销和补助计发按本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13.出差期间绕道办事如何处理?

出差期间回家省亲办事的,应事先报批。公务出差和省亲分别按照差旅费和探亲路费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报销时,探亲回来的城市间交通费按不高于从出差目的地返回单位按规定乘坐相应交通工具的票价予以报销,超出部分由个人自理;伙食补助和市内交通费按从出差目的地返回单位的天数(扣除回家探亲办事的天数)和规定标准予以报销。

14.如何报销校外专家的差旅费?

邀请校外专家、学者讲学以及参加评审、验收或者调研会议,可按培训费相关规定支付讲课费等劳务费,按级别在公务接待费中报销所对应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支付了劳务费的,不得同时计发伙食补助和市内交通费。

15. 遗失了车船票怎么办?

工作人员出差,因各种原因遗失车船票,能取得因公出差与到达时间以及所乘交通工具、住宿标准证明材料的,经所在单位审批人、证明人及经办人签字,计划财务处负责人审批后可按标准报销;对虽能证明出差,但无法确认所乘交通工具和住宿标准的,火车按硬座席位票价计算,轮船按四等舱位票价计算,长途汽车按普通车型票价计算;不能提供证明材料的,不予报销。

16.学生发生的差旅能报销吗?

在籍在校学生参与学校公务活动出差,参照其他人员标准执行。

17.在武汉市内执行公务能报销差旅费吗?

学校工作人员在常驻地城区执行公务不属于出差。到武汉市远城区参加会议培训的,不报销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到远城区开展其他公务活动且实际发生住宿、伙食、交通等费用的,在本办法规定的标准内凭票报销。武汉市远城区指黄陂区、新洲区、蔡甸区、东西湖区和汉南区。

 

省外差旅住宿费标准.xls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武汉工程大学 【后台管理】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邮编:430205 网站访问次数统计:462201